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规划教材”专项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1 : 24 : 43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规划教材”

专项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等文件精神,配合学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需要,加强教材建设,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材在本科教学中的基础地位。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规划教材”专项申报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与资助范围

按照“推精品、强特色、促改革”的教材建设总体思路,顺应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我校2020年度“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在加强传统纸质教材建设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课程采用传统纸质教材与数字化教学资源相融合的“新形态教材”建设方式。本次教材立项工作,对以下方面的教材予以重点资助:

1.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所涉及的课程教材予以重点资助。

2.对已立项为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为省级“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立项为学校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的教材予以重点资助。

3.根据各专业认证标准,对有助于通过认证的专业核心课程、专业特色创新课程教材予以重点资助。

4.根据大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对各专业实验实训课程教材予以重点资助。

 5.根据学校教师教育改革需要,对师范类教师教育课程教材、非师范类职教师资培养教材和区域特色类教师教育课程教材予以重点资助。

6.其他能反映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对我校对应专业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具有明显效用的特色创新创业教材。

根据教材建设工作要求,为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保证教材建设水平和建设效果,以下方面的教材原则上不予资助:

1.对应课程已有国家规划教材、推荐教材(如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等),学校对此类教材以选用为主,有关选题原则上不予立项资助。

2.对应课程已出版了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高水平教材或已建成了高级别出版社出版的新形态教材的选题原则上不予立项资助。

3.已主持学校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尚未结题出版的教师所申报的教材选题,不予立项资助。

二、教材申报与编写要求

1.所申报教材应具有一定的建设基础和较为突出的特色,应有相对成熟的讲义或大纲。

2.教材编写要严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价值引领突出,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机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等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3.教材编写坚持质量第一、确保科学性、先进性与教学适用性。教材内容要充分反映学科发展的前沿,将学科、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写入教材,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教材内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获取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方法。

4.拟申报建设新形态教材的课程,要将纸质教材编写与优质数字资源有机整合。纸质教材要体系完整、主线清晰、内容精炼,数字资源要根据学科类型和课程特点,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将视频、音频、动画、文本、自测题等合理设置并呈现在对应知识板块,有效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满足教师课内课外教学、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新需求。

5.教材实行主编负责制,原则上要求主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主编负责统稿并对教材编写质量和完成时间负责。鼓励组建包含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较高专业水平的编写团队开展高水平教材编写。

6.经学校评审立项建设的教材原则上要求2022430日前完成编写出版任务。

三、申报程序

1.2020226日前,项目负责人填写《四川师范大学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拟定教材编写大纲,将申请表、教材编写大纲交所在教学单位。

2.2020228日前,各教学单位对本学院申报教材选题进行审核,将同意申报的教材选题的申请书、编写大纲一式三份和《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申报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报送至教务处教材建设与发行中心,联系人:谢玉霞,联系电话:84760731

3.202043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报经学校审定同意后,公布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资助项目,正式启动资助和建设工作。

四、资助办法

1.获得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的教材,原则上应在国家级专业教材出版社出版,学校给予人民币2万元编写经费资助,以及视其出版社级别进行出版经费资助并在绩效工资总量计算时按有关标准核算工作量。根据建设情况,学校对编写水平高的新形态教材给予适度的追加经费资助。

2.凡被列为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获得省部级以上教材奖励的我校教师主编教材,学校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重点资助。

特此通知。

 

附件:

1.四川师范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请表

2.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申报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202016

 


附件: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规划教材”专项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