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四川乡村振兴学院

四川乡村振兴学院

发文单位: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13 : 07 : 24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振兴,人才振兴,基础靠教育。当前,基层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各领域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和旺盛,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加快培养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四川师范大学自觉肩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使命,积极拓宽教育扶贫途径,搭建乡村振兴平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搭建平台,挂牌成立“振兴学院”。2017年,四川师范大学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现四川轻化工大学),组成C3联盟,2018年,又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现四川开放大学)、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组成C5联盟,传承创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乡村教育思想”及平民教育家晏阳初“以文艺教育克愚,以生计教育克穷,以卫生教育克弱,以公民教育克私”四大方法,联合地方政府先后组建了13个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原名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分别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仪陇分院、北川分院、苍溪分院、达川分院、普格分院、理塘分院、恩阳分院、巴中分院、凉山分院、绵竹分院、遂宁分院、岳池分院、南部分院。

对接需求,推进实施“五大教育”。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积极依托各分院系统实施“五大教育”。即:对农民实施文学艺术教育,提升其人文精神生产的内驱力;对乡村干部实施乡村治理的综合能力教育,提升其对现代农村的卓越领导力;对乡村青年实施新型产业技能技术教育,提升其可持续致富的生产力;对乡村中小学校校长实施教育家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其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办学治校能力;对农民实施卫生健康教育,提升其幸福生活的创造力。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四川师范大学智慧和力量。三年来,四川乡村振兴学院为仪陇县、北川县、苍溪县、达川区、普格县、理塘县、巴中市、恩阳区等区、市、县培训了4000余名乡村中小学校长、乡村幼儿园园长、乡村骨干教师、乡村管理干部、乡村致富能手等乡村本土人才。

优化供给,全面开展“学历教育”。四川乡村振兴学院依托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同等学力申硕项目,在各乡村振兴分院举办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班,组织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管理干部参加教育管理、乡村治理方向的硕士学位课程学习,并积极帮助学员力争通过相应统考科目及论文答辩后获得硕士学位,实现在职培训同学历教育的有机结合。

发挥优势,出版发行“系列读本”。学院投入近50万元组织专家团队编辑出版发行了6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列读本:《美丽乡村 宜居家园》、《文明乡村 幸福家园》、《法治乡村 和谐家园》、《平安乡村 美好家园》、《理塘县学前教育绘本》、《好孩子 好习惯——普格县“一村一幼”学前教育绘本》。这六本专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对于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系列读本成为乡村乡风文明、教育帮扶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成果。

强化支撑,成立建设“一院一所”。学校在积累十数年有关三农问题研究、尤其是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基础上,于2019年成立了“四川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同时,为继承发扬学校长期以来注重整理、研究、阐释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的传统,紧密结合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振兴乡村的需求,于2020年成立了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这“一院一所”两个智库的成立与建设,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和智力供给。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依托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平台,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加快培养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贡献四川师范大学的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学院奋斗目标

(五个“一批成果”)

培养一批乡村文艺骨干、一批优秀乡村管理干部、一批乡村教育家、一批乡村致富能手、一批乡村医疗卫生骨干

 

学院工作思路

(“实施五大教育·提升五大能力”)

1、对农民实施文学艺术教育,提升其人文精神生产的内驱力。

2、对乡村干部实施乡村治理的综合能力教育,提升其对现代农村的卓越领导力。

3、对乡村青年实施新型产业技能技术教育,提升其可持续致富的生产力。

4、对乡村中小学校校长实施教育家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其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办学治校能力。

5、对农民实施卫生健康教育,提升其幸福生活的创造力。

1603183591448061.jpg

学院工作纪实

1603180226634842.jpg

2017年5月27日,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现四川轻化工大学)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了“校校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建C3战略联盟。

1603179986308363.jpg

2017年7月10日,C3联盟在仪陇县张思德培训学院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以“新形势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教育”为题,心理学院教授戴艳以“教师的职业倦怠与主观幸福感”为题,开展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仪陇)教育扶贫系列培训活动。

1603179993216944.jpg

2017年7月12日,C3联盟在北川县委党校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李志全以“中小学校长如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题,心理学院教授戴艳以“教师的职业倦怠与主观幸福感”为题,开展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北川)教育扶贫系列培训活动。

1603180003170318.jpg

2017年7月14日,C3联盟在苍溪县委党校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基础教育集团总经理李华平教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为题,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尚峰副教授以“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题,开展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苍溪)教育扶贫系列培训活动。

1603180118375151.jpg

2017年7月17日,C3联盟在达川区委党校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

1603180093549809.jpg

2018年5月23日,学校在普格县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乾康教授以“乡村振兴农旅结合”为题,附属实验学校主任王安源以“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为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教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为题,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蒋贵国教授以“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探讨”为题,开展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普格)首期教育扶贫系列培训活动。

1603180108445545.jpg

2018年6月13日,学校又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现四川开放大学)、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组建“校校战略联盟”(即C5联盟),在理塘县挂牌成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

1603180131912527.jpg

2019年1月22日,学校在巴中市恩阳区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红色文化旅游学院。校长汪明义教授以“新时期我们需要什么的基础教育”为题,法学院教授李荣以“乡村振兴战略与产业融合发展”为题,为全区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等进行了首期培训。

1603180140843032.jpg

2019年7月4日,学校与巴中市人民政府在巴中市大巴山干部学院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法学院教授李荣以“乡村振兴与产业融合”为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李小波教授以“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为题,为全市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等进行了首期培训。

1.jpg

2019年11月10日,四川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乡村振兴与制度创新学术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该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首个依托高等院校的乡村研究机构诞生,成为国内三农领域重要的新兴研究力量之一。

1603180148798992.png

2019年,学校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出版了6本《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系列读本:《文明乡村 幸福家园》、《美丽乡村 宜居家园》、《法治乡村 和谐家园》、《平安乡村 美好家园》、《理塘县学前教育读本》、《普格县“一村一幼”学前教育读本》。

2020年3月,学校将原来挂牌成立的“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统一更名为“四川乡村振兴学院”,总部设在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1603180160258104.jpg

2020年4月23日,学校在西昌民族幼专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凉山分院”,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凉山乡村振兴。

1614839914656502.jpg

2020年5月9日,学校在绵竹市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绵竹分院”。

3.jpg

2020年6月11日,学校在遂宁市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遂宁分院”。

4.jpg

2020年6月12日,学校在岳池县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岳池分院”。

1614840332687058.jpg

2020年7月6日,学校组织召开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工作推进会,与九个分院签署了同等学力申硕项目合作协议,各分院同时启动了同等学力申硕项目招生工作。

1614840407485956.jpg

2020年10月21日,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座谈会暨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学校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标志着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成立。

1614840441635361.jpg

2020年11月6日,学校在南部县挂牌成立“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南部分院”。

1614840520913957.jpg

2021年2月27日,四川师范大学“乡村振兴 人才培养”首届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校狮子山校区七教B区105教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