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概况

交流合作概况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13 : 42 : 16

四川师范大学按照“24356”办学治校体系的指引,肩负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区域教师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创新中华文明”四大使命,切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学校立足教育、科技、文化资源优势,统筹校内优质资源,通过校地、校企、校校、校所等合作模式,依托四川师范大学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高校干部(师培)培训中心、四川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科技园、西南土地评价与监测实验室等服务平台,致力于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服务内容丰富,成效显著,近年来开展服务社会项目1000余项,服务社会总经费近3亿元。

一、开展对外合作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多个市、区、县、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签订了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协议,包括与内江市、广元市、资阳市、凉山州、成都市锦江区、雅安市雨城区、巴中市恩阳区、绵阳市游仙区、达州市达川区、汉源县、汶川县、安岳县、泸定县、长宁县、三台县、普格县、苍溪县、盐源县、会东县等地方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与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旅游局、四川省粮食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文化局等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北京数字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四川商会动漫分会、云南福兴教育集团、四川航空集团、四川汇智公司、四川齐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感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四川交投港航公司等社会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华师范大学、绵阳师范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武警警官学院签订了校校合作协议。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代表学校,积极承担服务地方的高校职能,加强多方合作,紧扣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当智库角色,与地方广泛开展教育教学、人才培训、科研创新、文化建设、旅游规划等多方面的合作。

二、开展各类培训

近十年来,学校服务社会的各类培训发展迅速,效果显著,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与好评。我校培训工作集中在以下单位开展: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高校干部(师资)培训中心、四川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成都培训中心、四川省统计干部培训基地、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培训中心和继续教育学院。

(一)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我校是全省唯一具有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双资质的培训机构。2003-2018年期间,通过集中、送教、远程教育等途径,承担了4项地震灾区培训项目,5大项“国培计划”项目,9项省级项目及80余个市县委托项目,各类专项计划达1500余项,迄今已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等各类人员74万余人次,参训学员覆盖了全国除港澳以外的所有省份。同时,在对四川省教师继续教育网进行完善和维护的基础上,建立了“国培计划学员管理系统”、“四川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综合管理云平台”、 “四川中小学教师网络研究社区”和“四川省教师工作坊”。学院的“四川省信息技术等级检测中心”获得了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考委指定的“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等级考试中心考点”资质,担负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考试工作组织工作。2006年至今全省共计197669人次参考,其中四川师范大学考点计41113人次。学院“课程中心”(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参与并完成15所“四川省民族地区校本研修基地”建设工作;在全省建立了11所“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课程研发与教学示范基地”;建立了课程与教学论网络社区、“校地共建”名师工作室活动项目。

(二)高校干部(师资)培训中心:四川省高校干部(师资)培训中心成立于1988年,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紧紧依托四川师范大学,主要开展高校干部培训、高校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进修学者、精品课程培训和其他社会培训。

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成立于1988年,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成立于1998年。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锐意创新,务求实效,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是全国培训规模最大的省级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之一。开展的主要培训形式有:进修学者、岗前培训、精品课程培训、职业技术骨干师资培训等。

1998年中心被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党组确定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到2018年9月为止,已举办各类干部培训160余期,培训全省高校科处以上干部16000余人次,成为我省高校干部的重要培训基地。由于课程设置针对性强、组织管理严格有序、思想教育生动有效,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学员们的广泛赞誉。

2016年5月,中心被确定为“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四川高校分院”,负责全省高校干部及其他行业干部网络培训业务。

到2018年9月,已培训各类高校师资10万余人次,学员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1988年首创的“进修学者”培训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认为是“国内访问学者”的重要补充形式,被推广到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到目前为止,已培训30届共计1100余人,“进修学者”这一培训形式被评为教育部西南地区师资培训创新奖,其系列研究成果1997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师资培训研究会一等奖。其举办的“岗前培训”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培训学员90000余人次,并以其过硬的培训质量和鲜明的培训特色获2001年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四川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四川省成立最早的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安培中心根据四川矿山多、规模小、灾害重、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创造了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四川模式”, 为全省安全培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其中2003年至2008年6月底,累计培训9586人次,重点开展了煤矿矿长、非煤矿山矿长、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煤矿业主、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师资、驻矿安全监管员、煤矿工程技术人员等7大“品种” 安全技术培训工作。2008年工学院成立以来,安培中心充分发挥四川师大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培训项目进一步扩展,培训人数有了一定增长。截至2015年5月底,共开展煤矿类安全培训11602人次。其中,矿长安全培训8356人次、煤矿法人代表、业主安全培训523人次、煤矿技术负责人或总工程师安全培训306人次;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2417人次;根据煤炭行业技术发展及企业管理需求,安培中心进一步开展了大量新知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管理方法等行业知识更新培训、技术更新专题培训,共培训6705人次。其中煤矿各类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知识更新培训2765人次、煤矿采掘、通风、机电等科队长、班组长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1086人次;煤矿调度人员、煤矿地质与测量人员培训138人次、煤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专项培训72人次,为我省煤炭行业管理水平提升,为全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奠定了基础。此外,安培中心作为全省安全培训二级机构,还承担全省各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的教师上岗培训工作,自2008年至今共培训教师2734人次;安培中心积极面向社会与企业的需求,拓展安全培训范围。 近三年来开展了多个领域的安全技术培训,共培训3351人次。其中,开展金属与非金属矿负责人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228人次;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1144人次;全省监狱系统警官、强制戒毒局(所)警官安全培训1979人次。

(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成都培训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成都培训中心,是原国家经贸委批准的全国首批工商管理培训院校,自1996年开始从事全国煤炭行业工商管理培训。2003-2015年期间,共举办了22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大型煤炭企业各级领导干部3000余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受训干部已经成为了大型煤炭集团、上市公司和各地煤炭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成都培训中心在办学形式方面也不断创新,既有各煤炭企业分别选派学员来校学习,也有受企业委托,对其中层干部分期分批来校轮训,还有在企业现场办班。到目前,成都培训中心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四个直属培训中心中举办工商管理培训历史最长,培训形式也最为多样化。同时,中心受国家有关部委的委托,先后承办了全国厂长(经理)企业管理统考培训、厂长(经理)和“三总师”岗位培训和任职资格培训和各类高级研讨班和专题短训班。先后培训了全国各地大型煤炭企业领导干部数千名,培训质量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送培单位和参训干部的高度评价。

(五)四川省统计干部培训基地:2010年7月受四川省统计局委托,设立“四川省统计干部培训基地”,承担了全省统计干部培训,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师资培训工作。近5年来,先后培训全省统计干部200余名,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师资600余名。

(六)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培训中心: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培训中心成立于2010年4月,借助学院在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的学科优势,中心开展了会计专业从业资格考试、会计职称考试培训工作,采用“精讲 习题 模拟考试”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理论与实际并重的教学方法,准确把握重点,难点与考点,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95%、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80%以上,近5年来,本中心一共培养学员2000余人,培训效果深受学员好评。

三、科研成果转化

通过各类横向课题和国家级课题,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从21世纪开始,学校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取得较大进步。2005—2018年,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签订1300余项科研开发、科研服务、专利转让、技术咨询项目,实际到账经费2亿元。
    科研成果主要转化合作应用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 

(一)土地资源评价与管理:“西南土地评价与监测实验室”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具有土地评价甲级资质。学校利用土地评价方面的优势,组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土地评价与监测实验室”,取得土地评价甲级资质,承担国土资源部“四川土地评价项目”,2010—2014年,该实验室每年服务评价获得的经费均在500万元左右。在2013年,该中心协同学校其它优势学科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灾害研究所地理所、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获批成立四川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二)先进功能材料:主要从事高分子磁性材料、有机发光材料、显示用液晶材料、新型液晶半导体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等有机功能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以及压电介电铁电陶瓷材料、陶瓷电极材料、锂电池材料及微纳米粉体的制备工艺与特性研究。

(三)生态农业环境友好应用技术:主要成果有土壤生态修复剂、缓释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苏云杆菌、种子苞衣剂、富硒水果生产技术、毛叶山桐子育苗技术、光合菌生态功能制剂开发应用、高效新型消毒剂的研制与开发、含氰废水处理方法、废气中氮氧化合物回收利用方法等。

(四)应用生物技术:微生物转化制备抗肿瘤药物10-羟基喜树碱、甾体药物中间体:雄二烯二酮(ADD)雄烯二酮(AD)的工业化生产、11α-羟基-雄二烯二酮(11α-OH-ADD)、15α-羟基-雄烯二酮(15α-OH-AD)、微生物转化制备抗肿瘤药物睾内酯等。

(五)植物资源应用与开发:苦荞茎叶的资源化利用、枇杷花综合开发与应用;芒果储藏及加工技术:黑骨藤抗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的开发;松花粉综合利用产业化;果蔬深加工;富含功能性制剂的的银杏叶保健饮品的研制;银杏叶有效成分提取、纯化工艺的优化研究,银杏叶保健饮品的研发;生物杀虫剂生产技术、生物果蔬保鲜技术、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包括药品、食品)的分离分析技术和检测方法的开发、食品添加剂的分析检测技术。

(六)网络与通信技术业务范围:信息安全(擅长:漏洞挖掘与分析技术、网络监控技术、计算机取证技术、木马检测技术等);无线通信(擅长:通信资源管理、无线通信新业务、无线通信安全等)。

(七)社会问题咨询:新时期农民权益保障研究;灾后重建问题研究;灾后儿童心理、灾后校园文化重建、灾后少数民族、灾后教师心里、课程资源开发、教育心理重建、教育反思、自然与人文景观的重建与规划等的研究;移民文化研究;地方政府的社会发展、经济、文化、教育规划的编制。

(八)电子信息系统研究:无线定位研究与应用:研究电磁信号在室内环境的传播特性、定位算法,并基于ZigBee构建了低功耗高精度的室内定位系统,在仓库和停车场等环境中取得了很好的定位效果;远程测控技术:通过基于现代通信网络实现对远程基站电源监控、油田温度检测以及仓库、超市远程防盗报警等。

(九)现代测试测量技术研究。

(十)工业设计业务范围:产品外观造型开发与设计、旅游纪念品开发与设计、家居相关产品设计、包装设计、产品界面设计、展示会展设计、雕塑设计与制作。

(十一)矿山工程与安全。

(十二)消防工程设计及火灾风险评估。

(十三)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技术:僵尸网络发现、控制和预防技术;可信计算相关理论与产品的研发;云计算安全理论预研及相关应用的研发;密钥管理技术、动态口令认证技术、文档安全保护技术、补丁分发系统开发、日志分析及安全审计。

(十四)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学校将包括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学院涉及旅游的教师资源组织在一起,成立“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开展旅游策划、规划等服务。该研究院成立以后,较好地发挥了学校旅游学科的整体优势,成效非常显著,取得了国家“旅游规划乙级资质”;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升,成果转化内容也从旅游策划、规划扩展到旅游产品开发、景区信息化系统开发等,吸引美术、工业设计、计算机等方向教师加入研究院。近年来该院承担的旅游类项目累计100余项,经费超3千万元,并且产生出一批非常有影响的项目。

四、开展专项研究

在参与政府顶层设计方面,学校先后争取承担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十三五”培育新兴增长极、强化多点多极支撑战略研究》、《四川省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成都市文化艺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等省市重大战略决策项目,积极主动参与省市党委政府顶层设计,力争把我校建设成为四川省最重要的新型智库之一。

五、四川师范大学科技园

四川师范大学科技园是2013年10月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同意建立的省级大学科技园,是西部地区唯一以文化创意为主要特色的大学科技园。科技园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要特色,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发挥地方文化企业、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的优势,推进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开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四川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文化产品品牌、文化企业品牌、区域文化品牌。

科技园区实行“一园多区”的功能布局,结合学校各校区学科专业和环境条件,分别建设研发中心、科技产业园、企业孵化园等功能区,辐射学校狮子山校区、成龙校区、广汉科教园和东校区。研发中心依托高校的科技成果、人力资源、科研平台、仪器设备等,进行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成果的研发;科技产业园为高新技术孵化、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条件保障和资源支持;企业孵化园作为大学科技园核心区,主要承载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及公共配套服务功能。

为加强科技园的建设管理,学校成立了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对科技园建设进行统一决策和统筹管理;成立了学校全资公司——四川师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企业化的模式对科技园进行运营管理。公司遵循“强化服务、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孵新扶强”的建设理念,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技术转移、专利申请、立项申请、政策咨询、法律事务(含知识产权保护)、财务税务、投融资、市场营销、培训和国际交流等各方面的优质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一流的发展平台。

目前,科技园可用于项目孵化场地面积达到2100㎡,其中,广汉科教园区孵化器面积为1300㎡、狮子山校区孵化器面积为800㎡。共有入园企业(项目)41家,其中,狮子山校区孵化器入园企业(项目)为15家;广汉科教园区孵化器入园企业(项目)为8家;琉璃孵化器拟入园企业(项目)为9家;苗圃为9家。科技园入驻企业(项目)共有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明成果奖项2项。科技园正在努力整合学校、社会、政府资源,建立园区支撑服务体系,逐步使科技园成为一个集资源、服务、信息、孵化为一体的,一种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全方位创业服务体系和发展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