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师大标识

校歌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30日 16 : 51 : 55

校 歌

ck4d0af9768f9b8.gif

(校歌mp3下载)

 

四川师大校歌歌词说明
  四川师范大学校歌《托起祖国的太阳》创作并使用于2002年11月四川师范大学校庆之际,由艺术学院汪涛作词,韩万斋作曲。2003年9 月,在校歌原歌词基础上由三段改为二段,对旋律也稍作改动,形成正式的四川师范大学校歌。在此基础上,将校歌第二段第一句“明德笃行,励志拓新”改为“重 德博学务实尚美”。
  四川师范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创建于1946年川北农工学院,而川北农工学院又与东北大学有着历史渊源。东北大学是张学良将军1923年 在拥有长白山、黑龙江的东北大地上创办的。“9·18”事变后,东北大学辗转流亡于北平、太原、开封、西安,最后移居四川三台,在此坚持办学八年,抗战胜 利后迁回沈阳。时任东北大学理学院院长、川籍教授李季伟先生等人利用东北大学原有条件在四川三台创办了川北农工学院,后在四川南充更名为川北大 学,1952年以川北大学为基础,整合四川众多院校的师范学科,成立四川师范学院,并从南充迁到成都,1985年更名为四川师范大学。没有东北大学 1938年迁校四川三台办学,就没有川北大学,也就没有后来的四川师范大学。所以四川师大文学院94岁高寿的杜道生教授曾用“白山黑水,形胜天然……”来 赞美我校历史的悠久。校歌中“白山黑水,源远流长”亦即此意。我校辗转各地,最后座落于成都锦江河畔的狮子山上,为祖国培育了数十万的优秀人材。故有“狮 山灵秀,哺育栋梁”之说。学校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时期直至改革开放,“伴着历史的步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谱写师大发展的篇章”,今 天的四川师范大学已经成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
  光荣的岁月,炼就光荣的传统,发展的历程,铸造宝贵的精神。我校承继东北大学的历史渊源,结合自身实际,几十年来形成了“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师大 精神,形成了爱国爱校、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传统,校歌歌词“重德博学,务实尚美”则直接引用了学校的校训。四川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点,一批批教 育人才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用闪光的青春“肩负民族的希望”,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四川师范大学的辉煌前景,“启动创造明天的远航”。
  校歌二段歌词的末尾使用相同的文字,展现四川师大师生员工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和坚强信心,唱出共同的志向和理想,那就是“托起祖国的太阳”。

四川师大校歌歌曲说明
  以歌曲第一部分的特性节奏“Χ. Χ Χ”提炼出来的前奏,一开始便用号角般明亮的纯五度“5↗ ”大跳音程显示出昂扬、自豪的四川师范大学和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形象和热情、向上的精神风貌。
歌曲音乐为F大调,除了结束时的最后一个音略高一点(也未超过《歌唱祖国》的最高音),基本上只用了九度的音域;也是年轻人最合适的音区。整个歌曲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以特性节奏“Χ. Χ Χ”贯穿始终,坚定有力、朝气蓬勃。“1↗6”、“5↗6”两处大音程跳进,更体现出新时代学校和学生的自信与豪迈。
  第二部分,以著名的“命运”节奏“0ΧΧΧ∣Χ─∣”为基础;以第一部分出现过的向上的大音程跳进:“1↗6”开始,充分展示了美好的前景,以及对未来所充满的希望与信心。尤其是“2. 6∣2 6”一句的连续大跳,更使人精神为之一振,热情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