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现任领导

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主管工作

全面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负责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审计工作、研究生教学、教学评估、教师发展工作。
  分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审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联系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数学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基础教育研究院。

个人简介

汪明义,男,汉族,1964年7月生,四川南部县人,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84年7月参加工作,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基础数学专业毕业。2011年被评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3年聘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2020年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2021年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理事长,2023年当选为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会长。

现任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人物履历

1981.09~1984.07,在绵阳师范专科学校(现绵阳师范学院)数学专业学习。

1984.07~1988.09,华蓥山矿务局子弟校教师、校团支部书记(其中,1986年6月-1987年6月参加四川省委支教讲师团)。

1988.09~1991.07,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1.07~1993.09,绵阳师范学院讲师,创办学校青年科协并兼任主席。

1993.09~1996.07,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6.07~1998.06,在浙江大学数学流动站做第一次博士后研究。

1998.06~2001.02,西南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并兼任系主任助理一年(1999.10~2001.10 在南开大学数学流动站做第二次博士后研究)。

2001.02~2006.02,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学院副院长、信息技术学院(公办民助二级学院)院长、信息科学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2004.12—2007.02 在西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的“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做第三次博士后研究)。

2006.02~2009.01,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

2009.01~2014.06,宜宾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2014.06~2016.01,四川理工学院院长。

2015.11~2017.04,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2017.05~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18年2月-2018年5月,参加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

 

研究方向

代数学、高等教育管理学。

研究领域为:基础数学的代数学方向、高等教育学的高教管理和大学文化方向。

 

研究成果

在代数学研究方面,先后在Proc. AMS、Comm. Algebra、Science in China、Sina Acta Mathematia、Algebra Colloquium以 及数学年刊等重要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分别于2001年和2005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两部专著:《Morita Equivalence and Its Generalizations》(GSM,No.2)、《代数中的Frobenius结构》(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第97卷)。

在高教管理研究方面,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教育报》(理论版)、《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等先后出版著作《大学理念与实践》、《大学文化职能新论》、《大学:文化、治理与社会》、《追寻大学之道,实现教育梦想》等著作7部。在高教管理研究方面获得的成果有: 《大学理念与实践》获省哲学与社会科学三等奖、系列论文《办什么样的学、培养什么样的人》获省哲学与社会科学二等奖、研究论著《大学文化职能新论》(集体成果)获省哲学与社会科学一等奖。

所获得的荣誉有: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