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学术讲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讲座

发文单位: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02 : 31 : 15
讲座题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讲座
讲座时间:2018-12-13 17:00:00
讲座地点: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中406
主办单位:商学院
主讲人 :鲁万波
主讲人简介:
鲁万波: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学院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2000年获四川大学理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四川大学理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2月至6月,台湾淡江大学商管学院统计系访问学者。2008年8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以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的青年学者身份参加在德国林岛举行的第三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大会,并进行学术访问。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统计系访问学者。2013年10月至2014年8月,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后(欧盟伊拉斯谟项目资助)。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计量经济学、非参数统计与风险管理、金融数量分析、质量管理与可靠度。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或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四川省统计局和学校课题项目。在《经济研究》、《科研管理》、《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 Research》、《Finance Research Letters》、《Statistical Papers》、《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经济学家》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SCI和EI收录。被SCI收录的2篇论文解决了区间数据中某些复杂寿命分布,如Gamma分布和对数Logistic分布的抽样检验问题。出版著作《经济、金融计量学中的非参数估计技术》、《基于特征变量的中国股票市场微观结构数量研究:日内模式、持续时间与价格发现》和《新兴订单驱动市场金融持续时间的统计分析及其应用》。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3)、第十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1),获得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专著类)、四川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专著类)、四川省第六届中青年专家学术大会二等奖、第十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课题论文类)、刘诗白奖励基金2013-2014年度优秀科研奖二等奖(论文)、刘诗白奖励基金2010-2011年度优秀科研奖二等奖(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