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学术讲座

坂上之云:长冈半太郎的焦虑与日本物理学的繁荣

发文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02 : 30 : 54
讲座题目:坂上之云:长冈半太郎的焦虑与日本物理学的繁荣
讲座时间:2018-07-12 16:00:00
讲座地点:办公楼125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讲人 :李轻舟
主讲人简介:
从16世纪下半叶西风东渐至19世纪下半叶以降,东西文明激烈碰撞。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经典物理向现代物理过渡的背景下,日本物理学伴随明治维新的历史进程开始起步,历经四代日本物理学家不懈努力:其中第一代长冈半太郎和第二代仁科芳雄致力于引介传续德语区学术传统(包括维也纳、哥本哈根、哥廷根等学术重镇),开宗立派,到第三、第四代的汤川秀树、朝永振一郎、坂田昌一、武谷三男、南部阳一郎等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思想流派,最终奠定今天日本物理学的繁荣局面。本报告以具有代表性的“长冈—仁科学派”为例,从历史、文化、哲学等角度切入,梳理日本物理学思想脉络,辅以中日近代化进程比较,以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