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相关事项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9 : 40 : 09

 

 

 

各相关教学单位:

根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公告》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20201031。笔试时间及具体安排见附件1,考试科目见附件2

二、考试方式

各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部为纸笔考试,实行答题卡答题形式,考生使用2B铅笔填涂和签字笔答题两种方式完成答题。

三、报名范围

我校2017级和2018级所有专业学生。

四、报名时间、方式及步骤

1.报名时间:20209119:0091324:00

2.报名方式:考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通过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http://ntce.neea.edu.cn进行网上报名。

3.报名流程:

根据2020年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函〔2020〕5号),请相关考生密切关注。符合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也可自愿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如已报名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含2020年上半年转考至下半年考生),可在9月11日至16日期间,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申请退费,退费周期大约4-6周,请已申请退费的考生耐心等待。

特别提示:考生一旦申请退费,将不能再次报名参加本次考试。逾期未申请退费的考生,将被视同自愿放弃退费,可继续参加下半年考试。已报名参加“2020年上半年笔试”,且成功申请“转至2020年下半年笔试”的考生,无须重新报名。

 

第一步:登录。登录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http://ntce.neea.edu.cn

第二步:注册。考生报名前需进行注册。注册时要求考生准确提供姓名、证件类型及证件号码、就读情况等信息。我校本科学生在报名时“是否在校生”填写“是”,“就读学校”统一填写“四川师范大学”,“就读学校代码”填写“10636”,“学习形式”填写“普通全日制”,“最高学历层次”填写“本科”,“学制”填写“四年”;其余信息“入校年份、当前年级、院系班级、专业及学籍学号”等根据个人情况准确无误填写。

在完成注册后,上传电子照片(照片要求:本人近6个月以内的免冠、正面、彩色、白底证件照,照片需完整显示考生头部和双肩,不得戴帽子、头巾、发带、墨镜;照片不大于200K、格式为jpg/jpeg;因照片将用于准考证、考场签到表以及考试合格证明,照片必须反映本人特征,不得经过特殊处理(PS)、不得用生活照或其他非正规照片,照片不合格的考生将无法通过审核。

第三步:报名。“考区”统一选择“四川师范大学考区”(考区选项最后一项)“报考科目”根据本人报考的教师资格类别确定:

(1)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的考生,应报名参考“综合素质(幼儿园)”(科目代码:101)、“保教知识与能力”(科目代码:102)两个科目。

(2)报考小学教师资格的考生,应报名参考“综合素质(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两个科目。其中:报考音、体、美类别的考生应选报201A和202A,其他类别的考生选报201202

(3)报考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职文化课教师资格的考生,应报名参考“综合素质(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及相应专业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具体科目代码详见附件2),共三个科目。其中:报考音、体、美类别的考生报考时科目一和科目二应选报301A和302A,其他类别的考生选报301302

(4)报考中职专业课、中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考生,应报名参考“综合素质(中学)”(科目代码:301)、“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代码:302)两个科目。

第四步:网上审查。考生网上报名后,应在24小时后再次登录,查看报名信息是否已通过网上审查。如果审查已经通过,考生应及时进行网上缴费;如果审查未通过,考生应按照标注的原因,对有关材料进行修改后再提交。

第五步:网上缴费。根据川发改价格〔2017〕467号文件规定,教师资格考试笔试考试所有科目报考费均为70元/科次。网上缴费截止时间为91624:00,逾期未在网上缴纳考试费的考生,报名系统将自动取消当次报名考试资格

五、准考证打印

考生按要求完成报名和缴费手续后,可在网上查询报名是否成功。报名成功的考生可于20201026日至1031登录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报名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笔试准考证,并按准考证上的规定的时间、地点和其他要求参加考试。

六、其他注意事项

1.学生必须本人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并对本人所填报的个人信息和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鉴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较多且报名信息审核通过后便不能更改,请各位考生在报名时认真核对自己所报考类别,核查所报考的科目,务必避免报考的类别与科目不对应的情况发生

2.由于笔试考试的考场编排由考试系统自动完成,可能出现我校考生跨校区参加考试的情况,考生应在打印准考证后仔细核对考试校区,杜绝因走错校区导致影响考试的情形发生。

3.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每年举行两次,我校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和学习进度,合理安排参加本次考试的科目,集中精力、认真准备,确保顺利通过考试。

4.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上一考次有未通过课程的,下一考次可只选报未通过课程。笔试课程均合格后,方可报名参加对应科目的面试,笔试和面试全部合格后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有效期为3年,毕业当年可凭此证明向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教师资格证。

5.取得科目201A、202A合格的考生,面试仅限于参加小学类别音、体、美专业科目;取得科目301A、302A合格的考生,面试仅限于参加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类别音、体、美专业科目

6.有关《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可在报名网站下载。

请各相关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此次考试,务必通知符合报名要求的学生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名。

 

附件: 1.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日程安排表

2.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代码列表

 

 

 
   

 

 

 

                              

                                 2020910

 

附件1

 

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

 

     

 

 

 

 

1031日(星期六)

 
 

 

 

 

 

9:00-11:00

13:00-15:00

16:00-18:00

 

综合素质(幼儿园)

保教知识与能力

 

 

   

综合素质(小学)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中学)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中职文化课

 

中职专业课

 

 

中职实习指导

 

 

 

 

 

附件2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代码列表

 

序号

科目名称

科目

代码

备注

(一)

幼儿园

 

 

  1.  

综合素质(幼儿园)

101

 

  1.  

保教知识与能力

102

 

(二)

小学

 

 

 

  1.  

综合素质(小学)

201

 

  1.  

综合素质(小学)(音体美专业)

201A

 

  1.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202

 

  1.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音体美专业)

202A

 

(三)

初中

 

 

  1.  

综合素质(中学)

301

初中、高中相同

  1.  

综合素质(中学)(音体美专业)

301A

初中、高中相同

  1.  

教育知识与能力

302

初中、高中相同

  1.  

教育知识与能力(音体美专业)

302A

初中、高中相同

  1.  

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3

 

  1.  

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4

 

  1.  

英语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5

 

  1.  

物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6

 

  1.  

化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7

 

  1.  

生物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8

 

  1.  

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09

 

  1.  

历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0

 

  1.  

地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1

 

  1.  

音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2

 

  1.  

体育与健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3

 

  1.  

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4

 

  1.  

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5

 

  1.  

历史与社会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