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网上选课及教师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 : 18 : 29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网上选课及教师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上选课及教师评价时间安排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网上选课及教师评价时间为2020715日至2020721,本次选课的规则采用两个阶段完成,预选阶段除《大学体育3》外不限制选课人数,正选阶段针对未达到上限的课程将进行补选。

二、关于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有关安排

1.由于学校教室资源紧张,为保证正常的教学运行秩序,提高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美育类课程)统一安排在周三下午89节,同时学校也开设了“智慧树”、“尔雅”网络课程,以满足学生通识教育选修课学习的需要。

2.由于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美育类课程)仅有一个行课时段,为确保学生整个上课时段不会因为行课校区不同发生而冲突,因此,学生只能选择所在校区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同时建议学生积极选修“尔雅”、“智慧树”网络课程。

3.学校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将继续开设539门“智慧树”和403门“尔雅”网络课程,以满足学生通识教育选修课学习的需要。两个网络平台课程介绍见附件,同时智慧树课程有关介绍也还可以登录(http://portals.zhihuishu.com/sicnu/shareCourse)查阅。

三、关于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学分

1.按学校相关规定,转专业、转学的学生,原专业或原学校修读的学分在按学校规定进行学分转移后多余的学分,将在毕业时自动转换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学生可以不再修读对应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含美育课程)。

2.对于2017级学生,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创新学分实施办法》,对于符合要求的学生创新成果,学生可按程序申请创新学分奖励。学生所获得的创新学分可以抵扣通识教育选修课(含美育课程)学分,学生可以不再修读对应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含美育课程)。

对于2018、2019级学生,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修业年限期间,需完成2个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学分。学生可通过选修线上通识教育“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类”课程、学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不超过1个学分),参加学科竞赛、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创新创业活动所取得的成果,通过申请,经学校认定后所获得的相应学分,具体认定标准详见关于印发《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川师教[2019]16号)。

3.学生已取得的专业选修课程学分如果已经超过教学计划要求的最低学分,超出部分的学分也可以抵扣通识教育选修课(含美育课程)学分,学生可以不再修读对应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含美育课程)。

4.学生在校期间,通识教育选修课(含美育课程)修够人才培养方案学分所要求的5个学分即达到毕业要求,学生多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美育课程)其成绩无效。

5.学校根据“智慧树”、“尔雅”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课时数和学习要求,分别对该部分课程安排1-2个学分。学生通过选修相关课程、完成各环节学习任务并经考核通过后,可认定获得通识教育选修课对应学分。学生修读网上在线课程获得的学分以学校教务系统中最终发布的课程学分信息为准。

四、关于选课安排

1.根据学校《关于做好“陶行知创新实验班”试点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学院在“陶行知班”中增开研究方法、思维训练、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类别具有针对性的高水平选修课程,经学校批准参加“陶行知班”学习的学生另行选修上述课程,不再选修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美育课程)。

2.各年级的专业教学计划设置了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等板块,每个板块下设置了“一个”至“数个”模块,同时,各专业教学计划也规定了毕业最低学分要求、板块内应修读模块的最低要求以及模块内课程修读的最低要求。学生选课时应注意这些要求,在毕业时修读的课程必须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最低要求。

3.各学院应根据本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人数、教学资源状况、教学计划规定模块和课程开设等情况,在充分考虑学生学习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选择修读模块。同时,要避免学生修读模块太过分散,导致较多课程无法达到开班要求,从而使学生选课失败,也要避免有条件开设更多模块课程供学生学习而不开设,导致学生学习的单一化。

4.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科学教育、生物科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等专业学生除可以按教学计划要求选修学院开设的教师教育课程模块中的选修课外,还可选修教师教育学院、美术学院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单位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以上专业学生开设的《教师礼仪训练》、《班级管理》及《教育哲学》系列教师教育选修课程,其上课时间也安排在周三下午89节,请相关学生根据需要自行选修。

5.经学校研究决定,2019级《大学体育(3)》课程实行网上选课。体育学院为《大学体育(3)》课程开设乒乓球、篮球、武术等等选修项目,2019级修读《大学体育(3)》课程的本科学生均可通过学校选课系统进行自主选修。根据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只能选取面向本学院开设的《大学体育(3)》上课时段和学生所在校区开设的体育课教学班,选择其他时段和其他校区的教学班无效。每个教学班均有人数限制,学生先到先选,所开课程接受选课学生人数达到规定上限后,不再接受其它学生选课。

6.我校各年级本科专业学生均可选修通识教育选修课(包括在线课程和校内课程),其中:(1)毕业年级学生可以选修2()通识教育选修课;(2)非毕业班学生限选1门(含)通识教育选修课。

五、选课及教师评价安排

1.各学院应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络登录教务处网站(http://jwc.sicnu.edu.cn/)进入学生选课系统,在认真阅读选课说明后按规定进行教师评价和选课。

2教务系统学生的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为保证账号的安全,第一次进入系统之后,请自行修改密码。

六、其它注意事项

1.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未注册或未完清学费手续的学生无法参加本次选课(部分由学院统一选课的专业课程,教学秘书也不得为未注册或未完清学费手续的学生选课)。

2.在学生网上选课之前,请各相关教学单位再次核对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的开课计划是否准确;同时,为确保该学期课程考试成绩录入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教学单位应再次检查其选课结果是否已录入完成,并确保其准确性。

3.学生在选课中如有疑问,可以到所在学院教学秘书处咨询,或打电话到教务处注册中心咨询:龙老师(84766012)、陈老师(84766216)、屈老师(84480726)。

 

特此通知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