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6 : 03 : 05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教学单位:

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统一部署,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推迟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特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要求

(一)总体要求

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在延期开学期间,通过改变课程教学方式开展课程教学。理论课程(含公选课)通过在线教学方式进行在线授课;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平台进行在线指导;实践类适宜课程、艺体学院的有关课程,相关学院根据课程特点合理安排课在线授课方式,线下教学待正式开学后进行。

(二)在线授课须知

1.在线授课(辅导)操作流程

建立线上授课班级→学生选课名单导入课程平台→教师与学生进行身份绑定→学生登录平台学习→教师线上进行教学与管理。

2.在线教学平台选用

原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班授课的教师,可使用原平台进行建班授课,班级组建和学生名单导入由任课教师完成。未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班授课的教师,本学期使用雨课堂作为教学平台,班级组建和学生名单导入由教务处完成,教师和学生只需进行身份绑定。

3.课程资源准备

正式开课前,任课教师应按教务处1月30日发布的《关于作好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作好课程大纲、PPT、电子教案、章节练习题、章节测试题、开放学习资源等课程资源的准备。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课程,任课教师应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课程平台遴选好辅助课程资源。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授课的顺利进行,建议教师对第一周课程预先进行微课录制,保证在直播授课因故无法进行时,使用预先录制的微课进行授课。

4.在线授课要点

任课教师按照课表节次时间,教师和学生登录课程平台进行在线授课和学习,为达到更好效果,建议:

(1)课前

任课教师上传课程大纲、PPT、电子教案、录制的微视频、练习题、测试题等课程资源,并对学生发布PPT学习、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教学进度安排等学习任务和要求。

(2)课中

任课教师进入课程平台,利用平台功能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点到,通过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进行课堂直播授课,授课过程中,除讲解理论和操作示范,还可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课堂练习、互动交流等教学辅导活动。

(3)课后

任课教师开展作业布置、主题讨论、在线答疑等教学活动,学生通过课程平台提交课程作业,任课教师进行作业批改。

对确有困难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作好记录,并通过QQ群、微信群、学生邮箱等方式提供学习资源、发布学习要求,待正式开学后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辅导答疑。

5、课程考核

课程教研室或课程团队须科学制定每门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各门课程应通过课程平台的管理功能,对学生的出勤、在线学习情况、课堂参与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章节测试情况、交流互动情况、学生学习效果等过程性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过程性考核成绩计入期末考试成绩,原则上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50%。

6.进度安排

213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平台选用、班级建立、身份绑定、平台功能学习等工作。学院将各门课程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上课时间学生身份绑定等通知到每一个学生。

213-15日,由学院安排教师进行在线测教学试,测试课程和时间由学院通知到教师和学生,学院应汇总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或解决所出现的问题,以保证在线教学工作正式实施。

217日,正式在线教学开始授课,原则上每门课程的线上授课节次与学校下发的本学期课程表的课程节次保持一致。

(三)已上线课程

我校已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有的线上课程资源的教师,应配合课程平台作好校内外学生选课学习的支持(包括我校学生所选修的公共选修课程),作好新开课、资源完善、课程辅导、互动交流等工作,为一流课程申报打下基础。

(四)毕业论文(设计)

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使用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平台,在线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等工作;根据延期开学的时间,指导教师可指导学生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内容等;学校图书馆数据库使用参见:https://lib.sicnu.edu.cn/sites/default/files/tu_shu_guan_dian_zi_zi_yuan_yu_fu_wu_zhi_nan_.pdf(如无法访问该资源,请使用学校VPN访问)。

(五)专业实践、实习、实训

     延期开学期间,暂停所有校内外实践、实习、实训等教学活动,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各学院作好相关课程的调整方案。

二、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并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本科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组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人员、辅导员为成员的在线教学专项工作小组,根据本方案制定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填报“四川师范大学在线课程教学统计表”,于2月15日前将实施方案和统计表发送至邮箱:eaglelone@qq.com。同时,认真组织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课程授课工作,加强过程督导检查,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2. 各学院应加强对在线授课教师的指导和培训,明确要求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不得出现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等有关要求。

3. 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应在教师不集中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考核方案研制、教学内容审核、教学日历制定等工作,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4. 各学院应遴选能熟练掌握和使用课程平台的教师作为在线教学信息技术支持人员,协助解决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的相关问题。

5.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原则上要求开展在线教学,确因客观原因或教师特殊情况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学院可将该班与同课程的其他班级合并申请“合并在线教学”,或申请“暂停在线教学”,以及课程本身不适合在线教学的可申请“不开展在线教学”,三类情况均需在上报的统计表中作说明,暂停或不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待正式开学后完成教学规定任务,但须提前辅导学生开展课程在线预习。

三、其他说明

学院在在线教学组织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请联系教务处龙老师,电话:13880928567。

特此通知

附件1:四川师范大学在线课程教学统计表

附件2:雨课堂使用手册

附件3:超星学习通操作手册

附件4:智慧树使用手册

附件5:中国Mooc使用手册

教务处

202027

 

 


附件: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