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21 : 39 : 33

 

 

关于做好2019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工作的

通  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实施办法》(川师校〔201728号)文件精神,现将2019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生专业调整的有关规定

(一)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生学籍管理的具体要求,艺体类学生高考录取所依据的专业课考试科目不一致者不得进行专业调整;艺体类专业学生不得转入普通类专业;招生时确定为定向培养者(包括高端技术技能型专业学生、公费师范生、中外联合培养学生以及其他定向学生等),不得进行专业调整。

(二)目前生师比超过学校规定的专业,本年度不接受其他专业的转入申请,超过学校标准班设置的最高上限的专业,需新增班级后方可接收其他专业的学生转入申请。

(三)各学院应根据实际需要对拟转入本单位的学生组织考核,考核须选用笔试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根据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由文科类招生专业转入理科类招生专业或由理科类招生专业转入文科类招生专业,接收学院应根据专业学习要求加试相应课程考核,若加试课程考核未达到学院要求,不得转入新专业。

(四)艺体类专业学生专业调整参照本文件规定执行,相关专业可接收转入学生数由各有关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方案,报教务处审批。

(五)根据学校本学定位和发展规划,学校鼓励各师范类专业接收非师范类专业学生转入。

(六)转入专业属于大类招生专业的,只能申请转入专业大类,在进行专业分流时,按学校统一的规定程序与要求进行专业分流。

(七)本次专业调整与组建“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新文科实验班”同时进行,相关事宜见《关于选拔2019级学生组建“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新文科实验班”的通知》。学生只可选其一,不得兼报,一经发现取消其资格。

(八)学生在申请专业调整时只可选报一个转入专业,不得同时填报多个专业,一经发现取消其资格。

(九)凡经审批同意转入新专业学习的学生,按转入专业教学计划培养,未修课程必须进行补修;专业调整前已获得学分的课程,如果不低于转入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的同一课程要求,经转入教学单位认定并报教务处审批后,可认定为相应的课程学分;凡与转入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无关的课程,可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跨学科公共选修课)的学分记载。

(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专业调整过程中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向学生收取相关费用。

(十一)凡已进行专业调整学生的学费按转入专业的收费标准执行。

(十二)由于学生专业调整涉及学籍基本信息更改等事宜,学校需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籍学历信息平台”进行学籍信息更改,学生在提出专业调整申请前必须认真思考、仔细斟酌。学生的专业调整申请获得学校批准后不得放弃,必须前往转入专业报到学习

(十三)由于受班额及生师比限制,按转专业考核成绩从高到低原则未能转入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自愿申请参加相关专业的“辅修专业”教育,具体安排学校另行通知。

二、2019级本科学生专业调整的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2019级本科学生专业调整的有关工作及时间安排如下:

(一)学校成立“2019级本科学生专业调整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19级本科学生的专业调整工作。

组  长:李向成  汪明义

副组长:黄钢威  杜  伟  张海东

2019级本科学生专业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主  任: 杜  伟  张海东

成  员: 毕  剑  郑秀清 庄开明

学生专业调整工作是发挥学生特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为确保专业调整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开、公正与公平,学校设立举报电话:84766216  84760726

(二)126日前,各相关学院成立2019级本科专业调整工作小组,制定本单位接收专业调整学生考核办法,并将工作小组名单、考核办法报送教务处教学行政管理科。

(三)1213日前,各有关学院向2019级全体学生宣传文件精神,并接受学生申请(学生填写《四川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申请表》,格式见附件1);学生直接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各学院将拟申请专业调整学生汇总表(格式见附件2)和学生申请表送交教务处教学行政管理科。

(四)1223日前,各接收学院按照拟转入专业人数的实际情况开展考核工作。具体考核时间(原则上为1221-22日)和地点(提前两天申请)由学生现就读学院负责通知,教务处同时在教务处网站予以通告。

(五)1226日前,各接收学院将考核成绩和拟录取学生申请表及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名单汇总表送交教务处教学行政管理科。教务处将初审通过的学生名单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并于本学期放假前正式公布2019级学生专业调整名单。

(六)经学校批准进行专业调整的学生在下学期开学时直接到转入专业报到学习。

请各学院对此次专业调整工作高度重视,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严格考核,认真选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此项工作。凡错过提交申请时间的学生,学校将不予受理其个人申请。

特此通知。

 

 附件:1.四川师范大学2019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专业调整申请表

2.2019级各学院拟申请专业调整学生汇总表

3.2019级专业调整接受专业名额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1128

 


附件:
2019专业调整工作通知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