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用书选用及实验(实训)报告用纸印制填报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4 : 57 : 53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用书选用及

实验(实训)报告用纸印制填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中关于“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的精神,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教材管理、提高选用水平、保证选用质量,现将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材选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总体要求

学生教材选用事关教学质量和学生利益,各教学单位及教师务必高度重视,所选教材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审查,教学单位应认真审读教材内容,实施严格、规范的选用程序,切实把好“选用关”,坚决杜绝有违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规定的教材进入课堂。教学单位及有关人员在教材选用过程中,应严守法律法规、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以下要求:

1.坚持质量优先,各教学单位及教师必须立足我校培养目标和学生实际,科学选用适宜学生使用、难度适宜的教材,对于存在教材内容陈旧、教材水平不高等情况的教材不得选用。

2.坚持集体决策,各教学单位及教师在教材选用过程应严格按照教师申报-教研室研究审定-教学单位集体决策的程序进行,教学单位应切实履行审核、监督和管理职责,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为教材选用的第一责任人。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或干预集体决策。

3.坚持廉洁自律,各教学单位及教师在教材选用过程中,必须将质量高低作为是否选用教材的唯一标准,不得发生接受出版社、教材发行单位或教材编委会、编者任何形式的吃请、礼品、现金、实物或以培训、研讨等为名的旅游活动等违反廉洁规定的行为,如有违反,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同时,各教学单位、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学生销售教材或教学参考资料。

4.坚持严格选用,各教学单位所开设课程均应提出选用的征订教材,供学生自主选择。如因学科特点、课程特点、教学规律等原因确不需选用教材(如实习、见习等实践环节课程)或以往年度已选用了可用教材,需在教材管理系统中说明原因(写明“沿用***学期《***》教材或其他原因),并由学院进行严格审核;对于难以征订到适宜教材的特色课程、新型课程,教师应提供讲义给学生使用,确保上课时学生有条件获得适宜的教学资料。对于应当选用而没有按程序选用教材的学院和课程,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教材选用的范围要求

各教学单位在确定选用教材,上报教材选用计划时,应遵循以下范围要求:

1.严格按照学校关于优先选用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重点教材、获奖教材及国家高级别教材出版社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等教材选用的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好教材选用工作,严把教材选用质量关,确保教材选用的水平和质量。

2.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等文件精神,“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将作为教育部审核评估考核重点,各教学单位在教材选用过程中,凡是开设“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的本专科专业,都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选用(相关教材见附件2,对应课程已有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而未能选用的,依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等上级主管部门文件和规定追究相应教学单位及相关责任人。

3.教学单位应对各门课程选用教材的政治性进行审查,重点严格规范境外原版教材(境外原版教材包括境外出版的外文教材、境内引进影印版权的外文教材和境内引进版权的翻译教材)的选用,学院应认真审读教材内容,实施严格、规范的选用程序,并填写《选用原版(含影印版、翻译版)教材及自编教材政治审查表》(见附件5。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点工程”对应教材的课程原则上不选用原版教材。

4.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原则上不选用自编教材。学院选用教师自编教材,必须按照规定程序,经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和集体审核决策后,方可进行选用。同时,各学院报批使用的自编教材总数须严格控制在本学院该专业使用教材总数的5%以内。学院决定选用的自编教材在提出申请时必须已经正式出版;各教学单位须对选用的自编教材的政治性进行审查,并填写《选用原版(含影印版、翻译版)教材及自编教材政治审查表》(见附件5

5.各教学单位在教材选用过程中,对以往年度教学督导提出的选用不够合理的教材或学生使用满意率较低的教材,要加强教材选用的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尊重教学督导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合理调整和选用师生满意的教材。

6.加强教师用书选用,为给教师教学提供更好的资源保障,促进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博采众长,加强课程教学内容更新和改革,学校支持并鼓励教师在选用教材基础上,选用多种教师用书和参考资料,推进教材资源的多元化,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支持。

三、教材选用基本流程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教材选用严格按照以下流程:

1.任课教师申报:课程承担教师在学院规定时间内,提出拟选用的教材(含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同一门课程由多名教师同时承担的,所有任课教师应先行研究商讨,共同决定选用的教材。

2.教研室研究审定:按照所在学院的具体要求,教研室主任组织人员按照“质量唯一”的原则,对所负责选用教材进行审定。

3.学院集体审核: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组织各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代表成立“学院教材选用审核小组”,对本单位选用教材进行集体审核和最终决策,“学院教材选用审核小组”,人数不应少于5人且为单数。在集体审核过程中,应对选用量大(年使用量在500本以上)的教材进行重点审核。学院教师申报、教研室研究、学院集体审核的过程性材料,尤其对有不同意见教材的选用决定,学院应留存会议记录等资料备查。

4.学校统一招标购买:各学院将经集体审核、决策并经签字、盖章确认的《教材选用计划表》报教务处教材建设与发行中心,学校按主管部门规定和要求统一进行招标和购买。

四、教材选用填报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

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在教务管理系统的教材管理子系统中进行教材选用和征订管理工作,各单位应于2019年12月3日之前完成在校各年级本、专科学生的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用书选用及实验(实训)报告用纸印制的网上填报工作。

1.各教学单位应在开课计划填报的基础上,在“四川师范大学教务管理系统(http://202.115.194.60)”中,完成所开课程的教材选用与征订计划的填报工作(具体操作见附件1《教材征订系统使用说明》)

2.各教学单位应根据课程教学需要一并在教材管理系统中报送自编讲义和实验(实训)报告用纸需求和发放计划,以便教务处统一安排在本期末做好印制工作,确保下期开学与统购教材同步发放。

3.各教学单位需对填报的教材数据和信息进行反复核对和确认,确保征订信息准确无误,以提高教材征订的有效性和到位率;教材选用信息提交后,除客观原因,原则上不再进行更改。如因教学单位征订工作中存在征订信息遗漏、征订教材版本错误、征订数量出现较大偏差等失误所造成一切后果,由相关单位承担。同时,学校按《四川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有关责任。

4.各教学单位应在2019123(第十五周星期二)之前,完成教材选用和征订计划的填报工作并将系统导出的经审核确认和加盖公章的《四川师范大学2019-2020年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材选用计划表》(专业课按学院导出;公共课按校区导出)和《选用原版(含影印版、翻译版)教材及自编教材政治审查表》的纸质文档报教务处教材建设与发行中心备查,逾期不予受理。报送方式如下:

成龙校区报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101教材管理办公室,联系人:陈老师、郑老师(电话:84484060)。

狮子山校区报狮子山校区第二教学楼108教材建设与发行中心办公室,联系人:谢老师(电话:84760731)。

特此通知

附件:

1.教材征订系统使用说明

2.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已出版重点教材一览表

3.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

4.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

5.选用原版(含影印版、翻译版)教材及自编教材政治审查表

6.2020春季《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已导入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教材管理子系统)

(相关附件请在学校网站主页或教务处网站主页下载)

 

 

教务处

一九年十一月十二

 


附件:
附件:1-5(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