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通知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1 : 17 : 51

川师委〔2018〕51号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庆祝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动员全校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忘教育强国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立足当前的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道路,推进人才培养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二、主要安排

要按照“扎实有序、稳中求进、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贯穿学校各单位全年工作的重大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结合起来,与学校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开展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遵循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审慎安排自选动作。

(一)及时学习中央精神。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中央有关庆祝活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1.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中央有关庆祝活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2.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回顾、深入总结学校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经验与办学成果(宣传部、学校办公室)。

3.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作报告(宣传部)。

4.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利用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举行学习。(各学院党委、机关党总支)

(二)融入课堂教育教学。深入挖掘和广泛利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2018年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重点,贯穿全年教学工作,培育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优质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广泛组织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干部以及大学生骨干组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讲师团,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入各学院、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巡讲活动,通过讲述个人成长体悟、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感人故事等,宣传展示改革开放的光辉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团活动、网络主题活动,开展“学习十九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征文比赛,开展主题演讲活动(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各有关学院可组织学生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采用书法、绘画(国、版、油、动画等)、摄影、雕塑、广告、工业设计、陶瓷、剪纸、编织、刺绣、染织、手工艺品等形式,开展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播青春正能量(各艺术类学院及相关专业学院)。

(五)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1.开展理论征文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对征文进行评选,优秀论文推荐到《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入选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论文集,以校级课题专项形式给予经费支持。选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国际国内影响和评价,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及历史经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方向展开(具体选题方向可参考学校主页网“通知公告”栏《关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理论征文的通知》)(宣传部、科研处)。

2.组织开辟学术专栏,发表系列文章(文科学报)。论文选题围绕本文件“理论征文”专题立项有关选题展开。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和学院要按照“把定位搞清楚、把形势搞清楚、把内容搞清楚、把原则搞清楚”的基本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庆祝活动有序有效。
   1.不断强化阵地管理。各单位、各学院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管好阵地、管好队伍。涉及到对改革开放以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宣传报道,要严格遵照党中央有关决定和文件精神进行管理。要加强学校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管理,加强校园网络阵地建设与管理,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强化舆情监管,坚决防止扔石头、冒怪声,坚决防止借机生事、攻击抹黑。
    2.严格规范报批程序。学校和各单位、各学院不层层举行庆祝大会,不举行国际研讨会、文艺晚会和大型主题展览。各单位、各学院因工作需要举办的有关活动,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报学校党委审批,并报校党委宣传部备案。经批准举行的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切实加强组织指导。
   3.规范师生自发庆祝。各学院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在学院师生自发性庆祝活动的引导、规范和管理。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制定处置预案。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引导师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开展自发性庆祝活动。
   4.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各单位、各学院要加强领导,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重要任务亲自安排,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庆祝活动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违规制作、发放纪念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简朴。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确保庆祝活动彼此呼应、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5.大力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校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板报等各类媒体和载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广泛宣传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全面回顾、深入总结我校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的实践经验与办学成果,进一步讲好师大改革发展故事,传播好师大改革发展声音,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开拓进取,激励全校师生为加快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单位、各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