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Information Service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级“陶行知创新实验班”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9 : 00 : 54

  关于做好2018级“陶行知创新实验班”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我校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根据《关于做好“陶行知创新实验班”试点工作的通知》(校字[2010]100号)精神,学校决定继续在2018级本科生中举办“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做好该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资格

我校举办“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专业原则上是我校办学基础好、办学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家特色专业(见附件一),并符合以下条件:

  • 承担“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原则上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且教学效果较好;承担“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实践教学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工作认真负责;
  • 承担“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专业教学基本设施(含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资料、校园网络建设等)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能充分开发、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如网上资源、电子教材等),并具有较高的资源使用效率。

③用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等专项的建设经费充足。

相关学院如果拟在相应专业中举办“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并设计好“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和举办方案。

二、有关规定

1. 各年级“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组建在第1学期后半期进行,学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自愿报名参加选拔,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① 参加普通高考,成绩高出我校当年在所在省(市)录取调档线5分(含)以上;

② 在校学习期间政治思想表现优秀,未受到任何处分;

③ 非英语专业学生原则上是《大学英语》课程A班学生,非A班学生须由学院加试英语;

④ 非语言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语言类专业举办的“陶行知创新实验班”;

免费师范生、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学生、地方农村计划录取学生、高端技术技能型学生、新疆建设兵团学生等定向生和艺体类学生不能申请“陶行知创新实验班”;

各有关举办学院认为申请进入“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应具备的其他条件。

2. 有意愿申请“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自愿报名,由所在学院进行资格审核、举办“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学院进行选拔、教务处审批的程序进行。

3. 除英语等语言类专业外,学生可以跨专业进行申请,其中高考文科考生只能申请文科或文理兼收的相关专业“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理科考生只能申请理科或文理兼收的相关专业“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对跨专业申请就读“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经考核录取后,按学校专业调整有关规定,由学校统一进行专业调整。

4. 为保证培养质量,符合举办条件的专业每届原则上只开设1个实验班,并严格保证小班教学,其中外语类专业达到25人可开班,但每班总人数不超过30人,其他类专业达到30人可开班,但每班人数不超过50人。

5.关于“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教学工作量核算及相关支持举措,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三、报名与选拔

1. 11月30日前,拟申请开办“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的举办学院,在2018级普通类专业本科学生中广泛宣传学校关于做好2018级“陶行知创新实验班”有关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

2. 127日前,各学院组织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和填写《四川师范大学“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二),经所在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并签字同意后,交到学生申请的相关举办专业所在学院教学秘书处。

3. 1214日前,各举办学院领导小组汇总学生申请表后按照申请人数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考核选拔办法,确定考核时间和地点(地点可与教务处注册中心衔接落实),分专业进行选拔考试(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考试时间和地点,由学生现就读学院负责通知,教务处同时在教务处网站予以通告。

4. 1221日前,各举办学院确定经公示无异议的考核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学生考核成绩情况填入《四川师范大学“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申请学生考核录取汇总表》(见附件三),并在《四川师范大学“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申报表》上签署“举办学院意见”加盖学院公章后一起送交教务处教学行政管理科(本部:第二办公区227室,成龙:第一教学楼B102室)。

5. 本学期放假前,教务处对各有关上报的学生基本信息进行复核,将复核合格的学生信息正式批复各举办学院,并在全校范围内公布录取“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学生名单。

6. 录取学生从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时进入“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学习。各举办学院必须在寒假期间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涉及到专业调整的学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到计财处办理相关学费手续。

 

特此通知。

 

附件:

1. 四川师范大学国家特色专业一览表

2. 四川师范大学“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申请表

3. 四川师范大学“陶行知创新实验班”申请学生考核录取汇总表

(相关附件请到学校网站主页或教务处网站主页下载)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1114

 

 


附件:
关于做好2018级“陶行知创新实验班”有关工作的通知附件.zip